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赵广久教授及合作者主编的英文学术专著由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

日期:2019-08-26 作者: 浏览:


作为一种经典的分子间弱相互作用,氢键广泛存在于化学ˎ 生物学ˎ 物理学ˎ 材料学等研究领域,在分子结构和功能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氢键体系被光激发时,会受到激发态氢键作用的影响。 因此,如何理解光化学、光物理学、光生物学以及光电材料中的激发态氢键作用是一个关键课题。

近期,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赵广久教授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韩克利研究员应邀主编的学术专著《Hydrogen-Bonding Research in Photochemistry, Photobiology, and Optoelectronic Materials》 由世界科学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Europe Ltd.)出版并发行。本书采用量子化学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和超快光谱学的方法,结合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了激发态氢键的性质,探索了激发态氢键动力学更快的过程和更多的细节。本书详细介绍了有机发色团、蛋白质、类黄酮衍生物、金属有机骨架、DNA等物质的电子激发态氢键结构和氢键动力学,描述了激发态氢键结构和氢键动力学对各种重要光物理过程、光化学反应、光生物现象以及光电子特征的影响机制。此外,本书着重探讨了芳香族荧光探针、荧光蛋白钙生物传感器、耦合质子转移发光分子、激发态分子内双质子转移分子、光活化蛋白、DNA光损伤和光电子材料等系统的氢键调节规律。这本高度跨学科的书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激发态氢键研究综述,是光化学、光生物学、光物理学、新型光电子材料、荧光探针和光催化剂等学科的基础读物,将指导初学者在激发态氢键领域快速入门,也为研究者们继续探索提供了重要参考。

近年来,赵广久教授及其合作者在激发态氢键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和理论工作,获得了原始创新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该学术专著是赵广久教授和韩克利研究员继 2012 年受 PCCP 刊物(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2012, Issue 25)邀请主编的关于激发态氢键研究的主题专刊“Hydrogen Bonding in Electronically Excited states”, 2012年受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刊物邀请撰写综述文章“Hydrogen Bonding in the Electronic Excited State”(Guang-Jiu Zhao and Ke-Li Han, Acc. Chem. Res., 2012, 45, 404-413)和 2010年受Wiley 出版社邀请主编一部激发态氢键领域的学术专著“Hydrogen Bonding and Transfer in the Excited State”(Ke-Li Han and Guang-Jiu Zhao, ISBN: 978-0-470-66677-7, John Wiley & Sons Ltd, Chichester, UK, 2010) 之后,再一次引起国际同行的重视。(文/图 王朝 钟瑛倩)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