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中心于2013年6月正式揭牌成立, 2013年9月获批建设“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项目,2014年2月,晋升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5年10月获批“天津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心是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与人才资源为基础,以加速技术转移、促进利用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为目标,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相结合,推动产学研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科研管理机构。中心充分汲取国内外技术转移经验,全方位布局,努力为技术转移工作配备完备的硬件资源,在队伍建设、资金来源、数据库构建、物理空间拓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技术转移工作的“天大特色”。

  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中心已拥有18位专业技术经纪人。该队伍以技术见长的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和以市场见长的具有工作经验的人员为支撑,组建了一批精通技术、市场、法律、商务、金融的专业队伍。在专家库建设方面,技术经纪人已走访教师及实验室260余个。在服务企业方面,技术经纪人针对目标企业开展“一对一”全程服务,确保“科技、市场、金融”整合优势的充分发挥。

吸引一大批基金公司投资:中心对产业化前景良好的技术项目进行评估和开发,吸引风险创业投资和政府科技计划投资,为技术项目的启动及深度开发寻求资金支持,从而推动成果的转化。中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牢牢抓住学校的技术、人才资源对接企业需求,全面深化学校技术转移工作。目前,吸引了海泰投资集团、天津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平安银行等一大批基金公司的投资。

实现公司化运作:2014年4月,天津大学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注重服务大企业,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天津能源集团、中国海油能源发展公司、天津农垦集团等达成了合作意向,积极引进高端优势资源。利用“科技对接午餐会”系列活动促进科技、市场、金融三方交流。科技成果对接企业需求,金融机构跟进投资,技术经纪人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目前,已服务企业千余家。

  分中心布局:中心在全国逐步打造“网络式”分中心格局,着重京津冀和东部沿海地区,选定高铁沿线具备经济基础的地市共建分中心,派专人入驻分中心,负责当地需求的挖掘以及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政府提供的技术需求进行一一筛选排查,锁定真实需求。针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全程服务,将天津大学的科技优势与地方企业需求相结合,有利于扩大学校科技影响力,是学校科技经费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共设立分中心35个包括:石家庄、烟台、聊城、苏州、抚顺等遍及全国16个省20多个地级市。分中心将履行中心的各项职能并由中心统一管理。

网络平台建设:该平台实现了科技成果发布,授权专利发布,技术需求发布,资源管理,科技管理等多项功能,以大科技、大服务、大平台支撑大发展。网站实现了信息聚集、实时互动,大批科技成果顺利转化、大量学科性公司应运而生。

建立评价体系:为了更好的实现“需求、技术和专家”相融合,中心进一步开发了技术商品化成熟度评价体系。技术商品化成熟度评价体系研制了包含4个维度、3个层级、50余项评价指标的标准工具,在微观数据采集、计量经济学检验、专家组调研形式等方面构建了科学性的指导,实现在转移转化过程的前端对成果转化的成熟度进行评价,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参考。同时,通过指标分析和专家建议,帮助科技工作者认识成果与市场、技术与应用、科研与产业之间的距离,促进产学研用有效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保障:中心以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以颁布实施的修订后的《科技成果转化法》为突破口,以天津市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基础,在颁布《天津大学关于鼓励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后,又印发《天津大学鼓励创新创业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试行)》(天大校发〔2017〕6号),进一步对转移转化过程中涉及的各部门职责和审批流程做出明确规定,做到在遵照法律法规的原则下,一切从有利于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发,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技成果特点和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管理新模式。

可转化项目推介: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已建立完善的项目库及专家库,发掘出一批可转化的成熟技术,只待匹配适当的合作企业或示范基地,便可快速落地实施。

  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网址:http://tjuttc.tju.edu.cn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