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上中游特大水利枢纽调控与安全运行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7-06 作者: 浏览:


(通讯员:姚烨 张曙光 马利平)近日,根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的相关要求,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上中游特大水利枢纽调控与安全运行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会议邀请了张建云院士,仲志余教高,宁远教高,虞邦义教高,曹寅白教高,刘青泉教高,李文伟教高和肖洋教授等8名技术专家和3名财务专家作为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项目负责人练继建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人员,以及各参与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持。

 

专家组审议了项目提交的综合绩效评价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的汇报,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在20余个水利枢纽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专家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上中游特大水利枢纽调控与安全运行技术研究”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19个国内优势单位。项目于2016年立项,面向特大水利枢纽调控与长期安全运行的技术需求,以水力安全与调控为主线,针对特大枢纽的防洪泄洪安全、发电安全、通航安全、初期运行安全和大坝库岸安全开展致灾机理、理论数值方法、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系统研究。

项目形成了特大枢纽防洪泄洪综合安全理论与精细调控技术、水力发电系统耦合动力安全理论与调控保障技术、枢纽发电、泄洪、通航安全与联合优化调控技术、高坝枢纽坝体及近坝库岸长期安全运行保障技术、高坝枢纽初期运行风险综合控制与安全保障技术等具有普适性的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了实时调控和安全运行系统平台,应用于锦屏一二级、乌东德工程、三峡工程、向家坝工程、金安桥工程、溪洛渡工程、白鹤滩工程等二十余个水利枢纽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全面提升特大水利枢纽长期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益做出了贡献。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