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高效高精度智能化系列测量装备研发及应用

日期:2019-06-04 作者: 浏览:


高效率、高精度智能化测量技术已成为我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瓶颈。本项目突破了高效率、高精度智能化测量的一系列难题,形成的自主创新关键技术有:

1.首次建立了基于运动学图谱分析的智能测量装备设计方法及通用性设计理论体系,使研发周期缩短了40%,研发费用降低了35%。

2.针对多传感器高精度配准的国际性难题,发明了多传感器联合标定标准器的设计方法。

3.针对测量装备伺服系统高平稳性控制的难题,率先提出了体现温度影响的非线性摩擦建模方法,测量装备运动平稳性提高了59%。

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授权12项)、软件著作权7项;以金国藩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2013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1 缸套类零件检测用高效高精度智能测量装备

图2 惯性元件检测用高效高精度智能测量装备

图3 手机外壳检测用高效高精度智能测量装备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