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浮标系统水下传感器非接触电能供给与数据传输系统

日期:2019-06-04 作者: 浏览:


海洋浮标系统是一种全天候、全自动、长期运行的大型自动化海洋仪器设备,要求能够不间断常年在海上稳定的运行。 浮标水下传感器的实时电能补给以及其与水上机的实时通信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可以说浮标系统是否具有实时的电能传输以及可靠数据传输功能决定了海洋立体监测系统的成败。

采用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非接触电能及数据传输技术,这种技术的原理是将传统的变压器耦合磁路分开,初、次级绕组分别绕在不同的磁性结构上,初级绕组与供电电源相连,次级绕组与负载相连,电能通过磁场交换,初、次级之间不存在物理连接。系统工作时电源将高频电流提供给初级绕组,次级感应出高频电流,经过整流后为负载供电。

该技术获得过以下奖项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海浮标系统非接触电能补给与数据传输方法的研究(项目批准号:60972129)

2. 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探索性研究课题(PILT0908):感应耦合技术及其在海洋监测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