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嗖——“三叶草”形磁响应飞镖触发肿瘤免疫

日期:2023-02-15 作者:药学院 浏览:


免疫治疗是具有前景的肿瘤治疗手段,然而免疫应答不足等现象严重影响治疗效果。近年研究发现通过细胞焦亡产生的促炎因子能以多种主动或被动的方式使受治个体产生炎症为主的免疫应答,从而发挥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果。因此,促进肿瘤细胞产生焦亡以引发特异高效的免疫应答从而有效治疗肿瘤,有望成为一种新兴的思路。

李楠副教授课题组通过热灌注结合室温老化的方法,设计开发了一种“三叶草”形貌的具有磁场响应性的纳米铂镍(PtNi)合金PPTNS。当施加交变磁场后,PPTNS所产生磁高热效果和特定尖角形貌引起的机械振荡双重促进激活caspase-1细胞焦亡经典通路,增加了炎性细胞因子的募集。同时,PPTNS的纳米酶活性可有效地生成活性氧加速炎性小体NLRP3的寡聚化。因此,这一策略的双重机制可协同诱导扩增细胞焦亡以破裂细胞并释放细胞因子,进而引发抗肿瘤免疫应答,为高效启动免疫治疗提供了一个磁响应平台。

1

研究思路示意图

相关研究成果以“PtNi nano trilobal-based nanostructure with magnetocaloric oscillation and catalytic effects for pyroptosis-triggered tumor immunotherapy”为题发表在《Nano today》杂志,天津大学药学院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生王思宇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楠副教授为最后通讯作者,天津大学药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捷克共和国孟德尔大学Vojtěch Adam教授与越南国立大学胡志明市分校Long Binh Vong为本论文合作者,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药学院分析中心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重大专项基金、天津市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及越南国立大学胡志明市分校科学基金的资助支持。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