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六集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

日期:2022-12-13 作者: 浏览:


家乡的河流是母亲河,海河是燕山、太行环抱的华北大地上1亿5千万人共同的母亲河。作为儿女,你对她的千年过往了解多少?你可知道海河与黄河曾有母子般的接续?人文始祖炎黄合符、粟类种植农耕肇始、甲骨殷墟汉字诞生都在这片灿烂荣耀的土地上。

六集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这是一部你必须要看的纪录片,片中天津大学张玉坤教授团队带你了解长城保护新方向,向母亲河致敬。

300EA

《海河》是首部全面反映海河流域的纪录片作品,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市档案馆共同策划,历时三年制作而成。拍摄团队足迹遍布海河流域:北至金莲川草原,南至河南安阳,西至山西大同,东至渤海湾,拍摄采访点位260余个,涉及故事的主人公50多名,采访专家100余位,累计拍摄了1400多小时的4k超清素材。

全片分为六集,分别为《人天共济》《大地华章》《通达天下》《守望安澜》《海晏河清》《九河之城》,每集50分钟,从人文、历史、经济、生态等多角度以宏阔视野与人文故事切入,解读海河哺育生息、承载文明进步、创造神话与历史的伟大进程。

天大这支团队在第二集:《大地华章》出镜,运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低空信息采集技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带领团队,首次对明长城全线无盲区记录和展示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长城每块砖的细节。

“长城不止是一道墙或一条线,它是个庞大、复杂的巨系统,是一条集军事防御和民族交融于一体的秩序带。”曾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张玉坤发出这样的感慨。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