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孙佩哲课题组重要研究进展:针铁矿降解转化四环素类抗生素

日期:2021-05-07 作者: 浏览:


抗生素和抗性基因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威胁已受到广泛关注。对抗生素类药物环境行为的深入研究是有效控制其环境污染和生态风险的基础。然而,由于抗生素结构及环境体系的复杂性,目前对于抗生素环境转化机制的研究较为有限。研究表明,针铁矿、二氧化锰等天然矿物可能吸附并转化抗生素类污染物,是其环境消减的重要途径之一。

日前,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孙佩哲课题组发现了由针铁矿表面羟基介导的四环素降解新途径(N, N-dedimethylation),构建了可预测不同环境条件下针铁矿转化四环素的动力学模型,并基于化学信息学分析给出可与针铁矿发生此类N-dealkylation反应的102种药物,该工作对环境中药物类污染预测和风险评估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该研究揭示了针铁矿表面羟基基团(≡FeOH和≡Fe2OH)在抗生素吸附和转化中的重要作用,首次提出了不同类型表面羟基在有机污染物转化中的活性差异,为相关环境研究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Transformation of tetracycline antibiotics with goethite: mechanism, kinetic modelling and toxicity evaluation》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 Water ResearchIF:9.130)。文章第一作者为环境学院博士生李净宸,通讯作者为孙佩哲研究员。

孙佩哲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药物类污染物环境行为和污染控制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