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生命科学学院常津团队探索阿尔兹海默病治疗新方法

日期:2020-08-21 作者: 浏览:


阿尔茨海默病(AD)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据报道,金属离子触发的淀粉样β肽(Aβ)聚集和乙酰胆碱失衡是AD发病的可能因素。因此,需要一种既能抑制和减少Aβ聚集,又能同时调节乙酰胆碱失衡的联合治疗来实现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

微信截图_20200815095450.png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 (IF:15.8)上发表了题为“A Novel Targeted and High-Efficiency Nanosystem for Combinational Therapy for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论文。本工作报道了一种共载Clioquinol(金属离子螯合剂)和Donepezil(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并修饰了TAT(跨膜肽)和GM1(具有靶向Aβ功能的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的人血清白蛋白纳米粒(dcHGT NPs)对阿兹海默病治疗机制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1)TAT和GM1可显著效提高载药人血清白蛋白药物递送纳米系统的入脑效率和脑内滞留能力。(2)dcHGT纳米粒可在体外显著抑制和消除Aβ聚集,减轻小胶质细胞乙酰胆碱相关的炎症反应,并减轻Aβ寡聚体对原代神经细胞的毒性。(3)在阿尔兹海默病小鼠模型中,dcHGT纳米粒可有效减少Aβ沉积,改善神经元形态学改变,挽救记忆障碍并显著提高乙酰胆碱调节能力,从而减缓疾病的发病进程。该研究有望提供一种多功能、高效协同、生物安全性好的阿兹海默病治疗新候选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815103231.jpg

论文第一作者为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杨涵,论文通讯作者为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武晓丽老师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陶华英副研究员。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支持。

文章信息:

Han Yang, Weihang Mu, Daohe Wei, Yue Zhang, Yue Duan, Jun-xiao Gao, Xiao-qun Gong, Han-jie Wang, Xiao-li Wu*, Huaying Tao*, Jin Chang*. A Novel Targeted and High‐Efficiency Nanosystem for Combinational Therapy for Alzheimer's Disease. Advanced. Science, 2020.

Advanced Science杂志是工程技术国际权威期刊,在中科院大类分区(工程技术)为1区TOP期刊。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