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课题组宋春风副研究员团队在国际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发表封面文章

日期:2019-09-09 作者:环境学院 浏览:


2019年8月,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课题组宋春风副研究员团队在CO2捕集及生物转化领域的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国际科学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国际三大权威化工杂志之一)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发了科研成果《Novel Regeneration and Utilization Concept Using Rich Chemical Absorption Solvent As a Carbon Source for Microalgae Biomass Production》(DOI: 10.1021/acs.iecr.9b02134)。论文第一作者为宋春风副研究员,天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宋春风副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CO2的高效捕集及资源化领域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低温及其耦合的非常规CO2分离以及生物转化资源化技术。目前,CO2捕集存在成本高、能耗大等技术瓶颈,而CO2化学吸收与微藻生物转化相耦合的工艺模式既能克服传统微藻固定CO2技术效率低下的难题,同时能够避免吸收液解吸过程中的高能耗问题。该团队以碳酸盐吸收CO2形成的碳酸氢盐为纽带,为微藻培养提供碳源,并探究了不同的藻种及培养模式的影响,极大地促进了微藻固碳能力,使其固碳效率提升至60%以上,最终实现了无机碳元素至高附加值微藻生物质的高效转化。该研究表明以碳酸氢盐作为CO2吸收和生物转化的纽带,可能是替代传统CO2捕集及资源化技术的一种极具前景的选择。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及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文/图 邱依婷)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