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元英进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上发表文章

日期:2018-09-20 作者:天津大学 浏览:


我校元英进教授团队近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刊载了一篇名为Ring Synthetic Chromosome V SCRaMbLE的文章。文章证实了人工合成环形染色体在基因型和表型上的连续进化能力,显示与天然线性染色体相比,人工环形染色体具有更复杂的重排变化规律。

染色体结构变异对生物性状多样性具有重要影响。我们常见的真核生物染色体一般都是成线性的棒状结构,而人类的某些染色体发生变异后会出现“成环”的现象。染色体的环化与癌症、癫痫、智力发育迟缓、白血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目前对环形染色体结构变异及所产生表型的认知相对匮乏。元英进教授团队以此前人工合成的酿酒酵母环形5号染色体为研究对象,利用SCRaMbLE基因组重排系统对其进行基因组重排,发现环形染色体不同于线性染色体的多种结构性变化。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娟和谢泽雄副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元英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21004、21750001)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4CB745100)等基金的大力支持。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