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动车尾气高效净化稀土催化材料及应用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9-02 作者: 浏览:


近日,由天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动车尾气高效净化稀土催化材料及应用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山东东营顺利召开。

项目主管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杨占峰教授;项目特聘专家钢铁研究总院首席专家朱明刚、有研稀土刘荣辉教授、山东大学白书战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朱蛟教授;项目产业化地区政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玉明,项目负责人王军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参会。项目承担单位天津大学校领导因疫情未能现场参会。会议启动环节由张玉明主持,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杨占峰教授主持。

康茂礼书记致欢迎辞。康茂礼对天津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担当表示了敬佩;希望由天津大学、稀土催化研究院和相关合作单位组成的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多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优势,在相关领域形成学术高地,产出重大原创成果,早日在东营的产业化基地生根开花,有力推动我国汽车催化产业领域科研攻关,扩大技术领先优势,全面提升汽车催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沙南生代表专业机构讲话。沙南生指出,“揭榜挂帅”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体现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强化应用导向。要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贯彻管理与服务理念,提升管理质效;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对项目单位、项目团队干扰,并通过政策解读、业务培训、专家咨询、学术交流等手段,提供精准有效服务;要创新管理模式,推行“责任专家+项目专员”服务模式。要推进项目专业化,以尊重科研活动规律为前提,以实践专项任务目标为导向,积极开展创新管理实践探索,优化完善管理手段,进一步满足新形势下科研工作管理的需要;要严控项目实施进度,明确节点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采取“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项目牵头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科技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责任专家切实发挥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作用,严格执行廉政保密要求。专业机构、责任专家、项目单位要在科研攻关中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任务目标完成,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

启动会上,项目咨询专家组正式成立,并为专家颁发了聘书。杨占峰教授受聘担任责任专家。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沙南生主任向揭榜单位天津大学代表王军,最终用户单位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王意宝、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刘巨江颁发军令状。

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军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目标、实施方案、进度安排,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专家组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并对项目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杨占峰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做出了高度的肯定,表示该项目是”稀土新材料“专项年度唯一揭榜挂帅项目,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鼓励课题组同本领域专家做好交流,实现新的突破。

“机动车尾气高效净化稀土催化材料及应用技术”于2021年11月立项,项目总经费9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000万元,是我校获得的首个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项目整合了天津大学、有研稀土、稀土催化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无锡威孚、贵研催化、潍柴动力、广汽集团、国瓷材料和奥福环保等行业龙头单位,涵盖了产学研全链条科研和产业力量。项目下设5个课题,重点围绕开发高效低成本机动车尾气净化稀土催化材料的应用需求,开展高效低成本机动车尾气净化稀土催化材料全链条技术研发,旨在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军地位,保障我国汽车催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我国机动车行业提供安全、可靠、稳定技术支持。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