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环渤海滨海湿地资源调查”项目 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6-17 作者: 浏览:


(通讯员朱翔宇、孙新超,摄影吕克)近日,由天津大学牵头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环渤海滨海湿地资源调查”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祎处长、李笑寒项目主管,教育部科技司赵梨利项目主管;项目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刘丛强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雷光春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苏奋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杨雅萍主任;项目牵头单位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天友院长、张赫副院长,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李思亮副院长,项目负责人王铁军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及骨干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天友院长和于贵瑞院士共同主持。

元英进院士代表天津大学向参加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他强调“环渤海滨海湿地资源调查”项目为区域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体现天津大学及合作单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担当。学校将积极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刘丛强院士代表地球系统科学学院致辞。他表示,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之一是环渤海的生态环境问题,此次的“环渤海滨海湿地资源调查”项目对地科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努力保证项目的完成,为环渤海基础资源数据提供以及基础生态背景调查做出重要贡献,从而服务于国家与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王祎处长就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过程管理规范和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做好项目实施首先要将资源和数据整理工作做实做细,注意在现有工作和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补点调查;也要充分发挥依托单位与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中的自主权,结合项目形成科学分析报告和政策决策建议,为国家提供决策依据。

项目负责人王铁军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及目前已取得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强调项目要以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为导向,为区域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推动滨海湿地资源的保护。

“环渤海滨海湿地资源调查”项目于20219月立项,总经费1044万元,下设4个课题,共9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环渤海滨海湿地资源展开研究,把滨海湿地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区,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滨海湿地的水资源与水环境、植物资源与水鸟栖息地、岸线和旅游资源等综合科学调查,以构建环渤海地区滨海湿地资源环境生态数据信息系统,明晰环渤海滨海湿地各类资源变化趋势及其协同演变机制,提出环渤海滨海湿地保护与生态功能提升的新方案。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