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署动员会

日期:2022-04-12 作者:舒识宇 浏览:


本站讯(通讯员 舒识宇 吕超)为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的科研,积极做好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组织工作,4月11日下午,天津大学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署动员会在线上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各学院(部)负责同志、学术带头人、国家级基地平台负责人以及相关老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王天友主持。

会上,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符银丹系统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点,以及我校在项目组织方面的整体情况与工作安排。智算学部主任李克秋、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经管学部副主任杜慧滨和化工学院教授姜忠义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项目申报组织的经验做法。

元英进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组织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载着多方面的国家使命,是我国重大科技战略需求的直观表现,也是我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体现,对于高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自“十三五”以来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上下同欲、共同努力,取得了可观的成绩,积累了体系化的经验。2022年度我校重点研发计划工作要继续对标“四个面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发挥研究型高校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的紧密对接,在进一步完善项目组织体系的基础上精准把握竞争优势专业方向领头羊的机会,勇于承担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切实产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助力决胜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金东寒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十三五”以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对标国家对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前瞻性布局,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天大贡献。一是要聚焦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瞄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加强与行业领域头部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的需求对接,围绕能够切实解决产业瓶颈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二是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和效果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建设,形成持续提升项目完成质量的创新过程管理体系,营造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充分释放创新主体活力。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有组织的科研。要切实发挥科研平台作用,加强科研平台机制设计,努力将现有科研平台打造成为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载体,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提前谋划、重点发力。

据悉,“十三五”以来,我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各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截止目前,共获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0项,并在合成生物学、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专项领域形成项目集群优势,为推动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天大贡献。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