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灾害事故现场危重症伤员伤情评估与快速诊治关键技术装备”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3-31 作者: 浏览:


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灾害事故现场危重症伤员伤情评估与快速诊治关键技术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项目责任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孔彦鸿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天令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侯增广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张西正教授、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医学部孙雪峰教授、北京市朝阳区急救中心陈焜副主任医师、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部灾害医学研究中心李晓雪副主任医师、解放军总医院医疗保障中心杨炯副研究员、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刘跃华注册会计师等专家;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天友教授,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樊毫军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天友院长主持。

元英进院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救援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他期望项目能够潜心科研,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学校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

项目首席科学家樊毫军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所属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天津大学财务处和科研院分别对重点研发计划财务政策和项目管理要求与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与答疑。

“灾害事故现场危重症伤员伤情评估与快速诊治关键技术装备”项目于2021年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368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951万元,下设5个课题,共10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灾害事故现场批量危重症伤员救治重大需求,研究基于灾害现场挤压伤/挤压综合征(CI/CS)快速诊断和救治的重大科学问题,研制适用于灾害事故现场恶劣环境的可穿戴多生理参数智能监测系统装备,研发适用于现场CI/CS快速诊断、智能评估和精准干预的新技术新装备,构建面向灾区的智能检伤、远程救治及资源智能调度平台,实现巨灾现场危重症伤员多学科一体化救治的总体目标。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