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混合基质气体分离复合膜规模化制备及应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3-21 作者: 浏览:


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高性能混合基质气体分离复合膜规模化制备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专项指南专家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许振良教授、清华大学王保国教授、浙江大学朱宝库教授、浙江理工大学俞三传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安全福教授和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班春晖高级会计师;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院士,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志教授,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近60人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

元英进院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强调在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部署“双碳”战略决策的大背景下,该项目着力解决碳减排和能源气体纯化的关键问题,加快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充分体现天津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担当。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志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5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邀请了班春晖高级会计师和学校科研院项目主管就经费执行和项目管理等进行了内部学习培训。

“高性能混合基质气体分离复合膜规模化制备及应用”项目于2021年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4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000万元;下设5个课题,共9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碳捕集与能源气体纯化的重大需求,将形成CO2分离混合基质复合膜规模化制备技术和初步的膜应用技术,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有力支撑“美丽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