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菌种基因组人工重排技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2-22 作者: 浏览:


2022年2月20日,由天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项目“工业菌种基因组人工重排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根据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天津武清。

项目咨询专家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杨焕明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南开大学席真教授、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参会;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参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项目负责人元英进院士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杨博副院长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项目管理机构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黄英明处长,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富国,开发区有限公司郎聪副总经理,开发区区委组织部赵磊科长。

黄英明处长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对项目组提出工作要求,指出项目要对标任务书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加强一体化实施与管理,力争产出重大原创成果。

项目首席科学家元英进院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涵盖研究目标、任务分解、预期成果、进度安排以及组织保障等内容。随后,清华大学徐建鸿教授,天津大学刘国柱教授、王颖博士,江南大学康振教授,以及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汪志明正高级工程师等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经过质询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可以达到预期研究目标,有望获得重大的创新型成果。建议项目组加强协同创新,形成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关键核心技术。

“工业菌种基因组人工重排技术”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旨在发展工业菌种基因组人工重排技术,以创新的基因组重排技术体系推动工业菌株的精准构建和快速进化,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工业菌株,并进行工业化验证。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