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项目低碳规划智慧平台专家咨询会召开

日期:2021-04-20 作者: 浏览:


近日,为切实做好重大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工作,科研院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项目成果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狄彦强副总裁、清华大学燕达教授、科大讯飞智慧城市研究院江志国副院长、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事业群倪修峰总经理、天津大学朱能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参会;天津大学科研院崔振铎院长,项目负责人闫凤英教授;课题承担单位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袁大昌教授,以及课题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闫凤英教授主持。

 

崔振铎院长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发言。崔振铎指出,在习总书记提出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背景下,此项目意义重大。学校“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组织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的工作重点在于“强化项目过程管理,促进产出重大成果”。科研院将由领导将带头对重点项目进行督导,为项目提供全过程、精细化、专业化的过程管理及服务,加强对重大重点项目执行的组织管理,持续提升重大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负责人闫凤英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总体目标以及低碳规划智慧平台在项目中的关键作用,回顾了中期以来项目集成示范的推进情况。袁大昌教授介绍了课题示范工程及低碳规划智慧平台的建设情况;课题骨干隋秀丽对低碳规划智慧平台设计细节、数据库建设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现场进行了系统演示。

专家组听取了报告,经过质询和考察,对成果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质询和讨论,针对智慧平台建设、示范工程集成推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重点针对整个课题在绩效评价前的推进工作给出了明确的规划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 项目将建立衡量县域城镇低碳发展战略定位的科学指标、评估方法、规划技术规程,建设低碳规划智慧平台,并在典型县域开展示范。本次会议旨在针对项目主要成果——低碳规划智慧平台及示范工程的进展进行咨询,是项目过程管理的重要质量控制环节。

会后,科研院到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项目管理政策进行宣讲,深入了解研究任务完成情况,并对标任务书中对考核指标的形式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

为提升重大项目管理质量,促进原创重大成果产出,科研院结合近期工作经验,制定了《天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指引》和《天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指引》等系列文件并发送至项目组。未来,学校将建立项目监理团队,强化对重大科研项目的成果管理;同时,科研院将组织团队深入到科研一线,为即将进行综合绩效评价的项目提供“一对一”的结题验收辅导服务。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