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知识图谱数据管理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日期:2021-03-30 作者: 浏览:


(通讯员 王鑫)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分布式知识图谱数据管理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天津大学设主会场。

项目组咨询专家北京理工大学王国仁教授、东北大学于戈教授、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南开大学袁晓洁教授、武汉大学吴江教授、同济大学王昊奋教授和北方工业大学赵会群教授;项目牵头单位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世光,项目负责人王鑫教授,数据科学与工程团队负责人冯志勇教授;以及来自各课题单位及参与单位的骨干成员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智能与智算学部主持。

李克秋主任代表智能与计算学部致欢迎辞,对应邀参加会议的项目专家组和项目骨干成员表达了感谢。他强调该重点研发项目对学部学科建设和整体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学部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完善的平台支撑,确保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完成。

刘世光副院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讲话,并为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刘世光副院长表示项目获批立项对于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为项目提供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各项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产出重大原创成果。

项目负责人王鑫教授就项目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柴云鹏、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赵伟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香港合作方负责人香港城市大学张清鹏博士介绍了香港合作方的项目情况和实施方案。

6A368

项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进度安排、关键节点控制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布式知识图谱数据管理关键技术与系统”由天津大学牵头,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香港合作项目由香港城市大学承担。项目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14万元,香港合作项目另由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资助经费184万港元。项目聚焦“数据库管理系统”国家重大需求和香港社会精准医疗典型人工智能应用需求,研制高效率分布式知识图谱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基于大规模知识图谱的“认知智能”示范应用。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