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日期:2021-02-25 作者: 浏览:


(撰稿人:栾鹏鹏、程占军)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根据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

 项目管理机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王峻处长、项目主管戴泉玉、流动专员赵松松;天津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调研员吴晓;专项总体专家组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张小艳高级会计师,项目技术咨询专家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暴宁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任天志研究员、青岛科技大学马连湘教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院长邱顺添、副院长张腾飞和刘庆岭,项目首席陈冠益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62人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主持。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处长介绍了“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他指出部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对掌握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新政策方面理解不到位、项目法人责任制落实和一体化协同创新相对薄弱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强调了农村中心邓小明主任提出的重点专项管理“绩效四问”,主要目的是树立绩效成果评价导向,引导项目聚焦国家任务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踏踏实实开展科研攻关,解决行业和产业上的问题。同时王峻处长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也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希望项目/课题负责人要深入落实“四问”精神,对标立项初衷,切实做好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及时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不足,加强管理,强化重大成果培育凝练,确保项目实施取得成效。

 项目推荐单位天津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吴晓调研员强调,天津市正处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阶段,为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期待以本项目为指引,积聚优势,促进天津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为实现“十九大报告”中针对农业农村提出的绿色宜居村镇建设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雷书记指出本项目既是学校在资源清洁利用技术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体现,更是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里程;学校将落实法人责任,积极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协调好合作单位,保证项目的组织实施、经费管理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邱顺添院长参会并致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冠益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进度安排及预期的标志性成果,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实施方案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经过听取汇报和质询,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内容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邀请项目总体组专家张小艳高级会计师就重点研发计划财务政策和管理要求开展了培训工作。

 “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总经费1.1亿元,项目团队天津大学、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吉林建筑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环境保科研监测所、北京圣泓科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商业大学共10家单位组成。项目聚焦华北东北村镇有机废弃物定向资源化、低氮能源化、农宅/住宅建设宜居化及信息服务数字化等技术并进行综合示范,为华北东北村镇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可复制、易推广、用得起的技术模式。项目的实施将实现村镇废弃物资源利用与村镇用能间的高效匹配与协同提升,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为加快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