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危废中芳烃等毒害组分快速识别分析的场效应微质谱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日期:2020-09-10 作者: 浏览:


(通讯员:王思颖 刘聪志)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危废中芳烃等毒害组分快速识别分析的场效应微质谱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王猛;项目论证及咨询专家清华大学王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洪臣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陈冠益教授、河南省科学院雷廷宙研究员、武汉大学冯钰锜教授、天津大学财务处魏欣副处长;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学校科研管理部门代表;以及各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共30余人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

胡文平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胡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资环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表示天津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并为现场参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王猛介绍了“危废中芳烃等毒害组分快速识别分析的场效应微质谱技术”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勇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课题负责人邱洪灯研究员和汤桦副研究员等分别围绕课题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与进度计划、预期成果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论证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审阅、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还针对项目内部成员开展了财务执行和项目管理培训。

“危废中芳烃等毒害组分快速识别分析的场效应微质谱技术”项目总经费292万元,项目下设3个课题,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项目围绕复杂气态环境中芳烃毒害组分如何通过场效应技术快速定性识别等科学问题,利用超分子包合作用诱导目标分子空间定向,对复杂体系中芳烃组分进行特异性识别并精确区分细微结构,进而利用场效应阵列方式实现信号快速转导和定性甄别。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