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物知识组织和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7-16 作者: 浏览:


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物知识组织和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陈光杰,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巧显、项目主管彭雪婷,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科技与信息处处长彭馨、副处长钱坤,项目咨询专家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北京化工大学王明明教授、复旦大学魏峻教授、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清华大学刘永进所长、南开大学袁晓洁院长、北京化工大学孙双林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项目特邀成员,项目牵头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及财务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

王树新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国家文物局都对这个项目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指出这个项目是天津大学在文化领域的突破,也是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进展,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为项目的执行做好协调与支撑,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同时要求项目组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人才与学科优势,促进产学研用合作,产出重大原创成果。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陈光杰对项目团队成功申报重点项目表示祝贺,叮嘱团队积极做好项目科普宣传工作,在完成研究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坚持协同创新,做出亮点。项目组织推荐单位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科技与信息处处长彭馨建议项目组加强一体化管理,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助力项目实施和成果应用,同时表示国家文物局会在文物数据调取和沟通协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项目负责人张加万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课题分解与统筹、技术框架路线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物知识组织和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下设5个课题,由天津大学牵头,北京科技大学、山西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围绕国家文化自信和文化安全重大需求,针对当前文物知识生产方式单一、组织缺乏规范、支撑技术匮乏、知识驱动的创新应用少等问题,研究基于文物知识图谱的文物知识组织与服务所需的理论模型、关键技术,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应用示范。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创新博物馆多元主体知识组织、服务模式,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有效提升博物馆知识服务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