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转发]学习强国: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获评优秀国家技术转移机构

日期:2020-06-28 作者: 浏览:


日前,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2018年度国家技术转移机构考核评价结果,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材料初审、专家评审、分类计算等评价流程,获评“优秀”。本次考核结果是对我校技术转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心发展的激励和鞭策。

天津大学迅速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2013年先于兄弟院校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并获批成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近年来,中心通过建设技术经理人队伍、建立“需求-技术-专家”数据库、创建专业化技术商品化成熟度评价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同时全面加强企业需求调研,解决高校与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35个分中心,遍及全国16个省20多个地级市。近几年,技术转移中协助机械学院制造装备与系统创新团队开展高速并联机器人技术推广,先后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江阴纳尔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芜湖瑞思机器人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实施专利许可5项,共计360余万元。利用专利技术生产的高速并联机器人在天津力神、云南安化、石家庄四药等国内多家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应用,经济效益显著。技术转移中心还承接了甲基氯硅烷并联双效精馏方法这项发明专利的运营委托。通过前期调研、分中心推广、点对点推介等方式,前后向内蒙古、天津市、浙江、山东、新疆等5家企业许可实施该技术,许可费用超200万元。

今后,中心将继续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学校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重点行业、企业相结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此次考核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旨在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引导国家技术转移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服务能力。全国432家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参加了本次考核,45家机构考核结果为优秀。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