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我校召开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动员会

日期:2020-04-11 作者:天津大学 浏览:


(记者 焦德芳 摄影 唐蒙)4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动员会在卫津路校区举行,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学院(部)主要负责人、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拟牵头项目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主持。

会上,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做天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作汇报。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分别以“集成学科优势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高度重视、三全制胜”为题,从指南编写专家和项目首席的角度,分享了申报重点研发计划的经验。各学院院长就各自学院在大项目布局、组织和申报方面的举措和计划进行交流。

金东寒对“十三五”以来学校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情况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做好国家重大任务为抓手,锤炼一流的师资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提出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的号召,为高校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金东寒强调,学校科研组织方式必须换思路、换打法,要提高认识、上下同欲,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项目管理、改革评价机制,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一是学校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鼓励有组织的科研。要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的顶层策划和统筹协调,实施“学术指挥线”和“行政指挥线”并行的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二是学院层面要优化方向布局,谋划有组织的科研。希望各学院主动对标国家需求、对接行业需求,力争在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抢占制高地,形成领域科研高地。三是科研人员要勇于担当重任,践行有组织的科研。希望科研人员发扬爱国奉献、潜心科研的精神,加强团队合作,努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产出更多硬核科技成果。最后,金东寒要求各学院要科学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提升资源获取分配能力、构建高效协同工作体系、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共同推动学校科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 “十三五”以来,我校共获批重点研发计划69项,项目总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7位。在合成生物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领域项目形成了特色优势,为学校产出重大成果和建设一流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编辑 焦德芳)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