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倍半氧化物激光晶体生长及制造工艺与装备”中期检查会在天津召开

日期:2018-11-08 作者: 浏览:


(通讯员:何越、吕鹏、陈婧文)2018年11月1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项“高性能倍半氧化物激光晶体生长及制造工艺与装备”项目中期完成情况汇报会在天津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陆蔚华博士、项目咨询专家组朱晓教授等专家,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精仪学院副院长杨博、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智立处长主持。

158344894038184046

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房丰洲教授介绍了该项目总体目标、关键节点及中期进展情况,在既定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房丰洲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近两年来取得的突出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经费使用情况。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相关工艺及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指标要求、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财务专家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常见财务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592301436112997714

“激光制造与增材制造”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突破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基础理论,取得原创性技术成果,超前部署研发下一代技术;攻克增材制造的核心元器件和关键工艺技术,研制相关重点工艺装备;突破激光制造中的关键技术,研发高可靠长寿命激光器核心功能部件、国产先进激光器,研制高端激光制造工艺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示范 。

“高性能倍半氧化物激光晶体生长及制造工艺与装备”项目于2016年7月立项, 项目包含5个课题共10家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参与,中央财政专项总经费2600万元。项目整体面向制造用先进激光器的重大需求,研究以倍半氧化物为代表的高熔点激光晶体生长工艺、制备技术及制造装备技术;探索晶体加工表面损伤机理、表面完整性加工新工艺;发展激光晶体高效低损伤超精密磨削、抛光等装备集成技术。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