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973计划项目“微生物多细胞体系的设计与合成”课题验收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8-10-17 作者:贾晓强 浏览:


2018年10月14日,由天津大学主持承担的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微生物多细胞体系的设计与合成”(项目编号:2014CB745100)课题结题验收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主持并任课题验收专家组组长。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北京大学吴晓磊教授、江南大学堵国成教授、天津大学张卫文教授,特邀同行专家(973首席)南开大学刘育教授、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蔡志明教授、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浙江大学杨立荣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以及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李人杰副处长、天津市科委基础处金双龙处长等共15人。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辰博士,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院长,本项目课题负责人杨晟研究员、苏海佳教授,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天津大学宋浩教授、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等共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会上,以元英进教授为组长的课题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在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与资料归档、经费使用情况等作出了全面评价。经审阅资料并集体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指标,决定“多细胞体系的设计与功能再造”、“细胞间信息互作的调控”、“细胞间物质流和能量流的优化”三个课题均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本项目自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经过近5年的研究,针对微生物多细胞体系的设计与构建原理、适配与调控机制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了基于互惠、偏利共生、协作等关系的微生物多细胞体系的设计和构建原理,以及基于信息互作、代谢流和能量流优化的微生物多细胞体系的适配和调控策略。项目在生物转化、微生物电合成、纤维素共利用、低值复杂原料共利用四个方面开展了具体的微生物多细胞体系的设计、构建、适配和调控研究,构建的维生素C两菌一步及三菌一步发酵体系发酵时间缩短12h, 设备利用率提高30%,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中试放大;构建的由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希瓦氏菌三种微生物组成的合成型混菌产电体系能够将总共0.28 g的葡萄糖转化为超过15天稳定、高效的电输出,输出电压为理论电压的71%,效率为理论值的55.7%;构建了嗜纤维梭菌和拜氏梭菌偏利共生人工双菌系统,利用混菌从玉米芯生产丁醇的溶剂终浓度达到22 g/L,与用淀粉糖培养基同样水平,纤维素利用率提高了54.4%;开展了产甲烷多细胞体系的C/N适配性和菌群适配性调控,甲烷产率提高30-40%。项目实施期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44篇,影响因子超过10的论文24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00项,已授权36项;培养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83人,全面超额完成项目研究计划任务。

课题验收专家组认为,本973计划项目研究按照计划任务书和调整计划要求,经全体项目组成员努力工作,认真开展了各项主要研究内容,圆满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在维生素C一步发酵、微生物电催化、纤维素共利用、低值复杂原料共利用等微生物多细胞体系设计和构建原理、适配和调控策略、工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通过项目实施,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微生物多细胞体系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