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莅临我校作关于 “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专题讲座

日期:2018-07-05 作者: 浏览:


(通讯员  郭璟  刘艳)按照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筹备工作的整体安排,7月4日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应邀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作了关于“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的深刻理解,明确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的使命,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即将召开的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主持会议,各学院(部)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同志、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学科带头人和科研管理人员等聆听了讲座。


雷朝滋从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展开报告,强调了科学研究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针对当前国内外科技发展态势,从“国运所系”、“大势所趋”、“教育所需”、“能力所致”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指出当下急需高校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做出更多重大突破,并多次强调原创性科研成果的重要性。提出高校基础研究要以培育“四大”为目标,即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力争在更多领域由跟跑转为并跑,直至领跑。鼓励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与“放管服”改革,为师生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他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发展的坚实保障,科技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元英进强调天津大学肩负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探索世界科技前沿、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神圣使命,学校将以召开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双一流”建设,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四类”科技人才,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天大”贡献。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