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天津大学“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天津会议”边会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行

日期:2018-08-15 作者: 浏览:


(通讯员薛杨  宋洁)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巴基斯坦代表团在第八次审议大会上递交的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在今年6月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天津研讨会议所达成共识的基础之上,更为广泛地听取和吸收各缔约国组织和生物科学家的建议,应外交部邀请,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于8月10日下午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边会,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作为边会主席及发言人主持会议,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吕晓东副处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并对边会表示支持。此外,天津大学法学院、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薛杨博士,荷兰皇家科学院van der Bruggen博士,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Dando教授作为发言人参与会议。此次边会受到各缔约国广泛关注,近90名各国代表及专家前往聆听。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的张卫文教授、薛杨博士分别就中国对行为准则的认识与理解、起草行为准则的基本原则与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应外交部邀请参加边会荷兰皇家科学院van der Bruggen博士、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Dando教授先后对荷兰皇家科学院制订科学家行为准则的相关经验、生物安全教育对行为准则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介绍。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议气氛热烈,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伊朗、巴基斯坦等国代表纷纷就所关注的问题发表提问, 2018年BWC缔约国会议主席Gjorginski先生发言对边会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中国在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推动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来自日本代表团、克罗地亚代表团、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等专家学者纷纷上前,对边会的成功举办向张卫文教授表示祝贺,并希望采取不同形式在未来继续与中国保持沟通、交换意见。此外,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CBW Event、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等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Twitter对此次边会进行了图文报道。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