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我校新增天津市高校智库、9项成果获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表彰

日期:2018-08-07 作者: 浏览:


        日前,市教委公布了第二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及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表彰名单,共有6个高校研究机构入选第二批天津市高校智库, 2个高校智库机构进入天津市高校智库(培育),55项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获得表彰。其中,我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新增为天津市高校智库、《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的十大法律问题》等9项咨询研究成果获得表彰,包含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
       此次获入选高校智库的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大部署,应对生物恐怖主义、大规模传染病、以及生物技术误用滥用相互交织的多样化挑战。同年12月中心获批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也是亚洲首家在联合国注册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领域非政府组织。作为专业性国际智库,中心在决策咨政服务方面与科技部、外交部保持了密切联系与良好合作关系,中心参与编制的科技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印发,主笔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作为中国代表团的2项倡议之一被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八审会审议并获得持续推进,中心获邀参加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7年缔约国会议并发言。在由中国外交部和联合国主办、中心承办的“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更是提出了中国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提出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可以称之为“天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的建议。
       近年来,我校智库建设发展迅速,此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的入选,也是继我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之后第3家入选天津市高校智库的机构。此外,我校还有5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1家智库入选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1家智库入选《2017中国智库报告》文化类智库专业影响力前10名。
       此次我校获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的3项成果分别为孙佑海、王燃撰写的《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的十大法律问题》,薛杨、孙佑海撰写的《新型两用生物技术对我国生物安全的威胁及对策建议》以及傅利平、何兰萍等撰写的《提升我市产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战略与对策研究》。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的十大法律问题》刊载于中国法学会要报及天津大学法学院咨政要报,总结了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促进生产方式变革的同时,给社会带来的十大法律问题,这些社会问题严重影响到党的执政、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公民权益。报告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肯定性批示并转批相关部门。
       《新型两用生物技术对我国生物安全的威胁及对策建议》刊载于《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主要基于以新型两用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两用性研究,分析了生物科技创新对我国生物安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以及由此形成的国家安全威胁,从战略规划、监管体系、法制保障、科研能力、社会普及五个方面对完善生物安全监管机制提出对策建议。报告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肯定性批示并转批相关部门。
       《提升我市产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战略与对策研究》刊载于天津市科委《科技战略研究报告》,分析了天津市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鸡存在问题,提出了我市产业集群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明确集群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优秀人才、提升集群水平,政府主导改革、优化创新空间,创新集群网络、促进转型升级。报告获天津市政协4位省部级领导批示,研究成果中的主要观点被致公党天津市委会采纳并提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