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天津大学23项成果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日期:2018-07-09 作者: 浏览:


        日前,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共有2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本届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是我校历史上最多的一届。
       我校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教授、法学院杨立新教授、孙佑海教授、经管学部张慧颖教授、陈卫东教授、张兮教授;建筑学院王鹤副教授的成果获得本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教授的论文成果《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the evolution from pilots to a nationwide scheme》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七个碳排放交易(ETS)试点的设计、运行和履约情况以及取得的经验教训;针对控排企业的非理性行为,提出如何利用ETS提升试点的整体履约率,降低履约成本;提出全国碳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区域与全国ETS体系双轨运行过渡,强调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立法的必要性,同时这一立法应将排放配额定义为一种金融资产和环境可靠的减排量。
       法学院杨立新教授的论文成果《网络交易法律关系构造》对网络平台交易法律关系做出了系统梳理,明确了以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与销售者、服务者以及消费者之间的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合同关系为基础,销售者、服务者与消费者的买卖合同或服务合同为中心的宏观构造,为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及其法律规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法学院孙佑海教授的研究报告成果依托《互联网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课题,研究内容致力于解决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迫切需要应对的长期性和前瞻性问题,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审判一线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制订相关司法解释提供参考。
       经管学部张慧颖教授的专著成果《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探索与建构》针对高校成果转化演绎出了比较完整的逻辑理论框架。以科学、科学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内涵、创新机理与价值标准等理论探讨为逻辑起点,抽象出研究成果所具有的共性与特性,对高校的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成果转化本质属性进行分析和规律特征的比较,在更宽阔的视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性安排。
       经管学部陈卫东教授的研究报告成果《国际石油价格复杂网络生成算法和动力稳定性研究》揭示了石油投机者的心理对原油现货价格的影响。以国际石油市场的期货—现货价格时间序列为基础,构建油价预测的心理—油价双层复杂网络。发现心理预期波动模态对原油现货价格波动模态的映射程度以及原油价格波动模态及投机者心理预期波动模态的动力学轨迹。
       经管学部张兮教授的论文成果《From e-learning to social-learning: Mapping development of studies on social media-supported knowledge management》对社交媒体与知识管理领域研究分析更为动态和微观,通过把握两者融合趋势和新兴研究领域发展脉络,提出SMKM已经日益演化成为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学科,为该领域学者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帮助。
       建筑学院王鹤副教授的专著成果《城市雕塑全寿命期问题的研究》针对当前在文化和城市建设领域暴露出的现实问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为理论武器进行学理分析,搭建一个能够有效解释目前中国城市雕塑建设领域诸多不合理现象并如何在日后避免此类事件的理论框架,设计了合理的技术路径和广泛的成果推介渠道,在当前中国文化复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有突出理论与实践意义。
       此外,我校张玉坤教授的志书《中国长城志卷四——边镇·堡寨·关隘》等4项成果获得二等奖,经管学部熊熊教授的专著《股指期货:跨市场影响与风险管理》等12项成果获得三等奖。
       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由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置,由市政府颁发的我市社会科学类最高奖,每2年组织一次。经过评奖办形式审查、初评、复评、终评、公示等环节,评选出有较高学术价值和较大社会反响的优秀成果。我校本届一等奖获奖成果较以往涉及到更多的学科类型,体现了我校在管理、经济、法律、建筑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性成果,这些成果聚焦国家重大文化需求、紧贴天津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和社会价值。

关闭

校内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校外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统计: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

E-mail: kjc@tju.edu.cn

版权所有:天津大学Copyright © 2010 - 2023 kj.tju.edu.cn